讓我們確信的法式浪漫,柯瑪,一個鄉村

凌晨3:34

誰都不想錯過的 La Petite Venise

浪漫有如春雨般繚繞著阿爾薩斯

星星點點的春雨陪伴著五月的法國東部。

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法國,我們選擇德法邊境的小鎮,史特拉斯堡,柯瑪。當初柯瑪並不在旅程計畫裡,相信許多來這裡的遊客,是被霍爾的移動城堡所牽引而來的。


我就是其中一位。

柯瑪位在阿爾薩斯省的東部,上萊茵的首府,這裏最著名的是葡萄酒跟鵝肝醬。其中,很多人知道法國送給美國的自由女神像,卻很少人知道作者巴特勒迪的故鄉是柯瑪。

從史特拉斯堡到柯瑪,乘坐巴士僅約1個多小時的車程,就如同台北到新竹的距離。霧雨濛濛的早晨,睡了高速公路的足跡,我們踩踏在送子鳥的屬地,迎來的是不穩定的天晴。

柯瑪給人的興奮總是無可預期,我不習慣在旅途之前把預定的景點看得仔細,旅途對城市的不熟悉,如期而知。我們備著一些昨日準備的吐司、優格,穿越一個不知名的花園,看著一些具代表性的雕塑品,我們都知道這些不是應使我們駐足的。

陽光灑入阿爾薩斯的街裡


寧靜的巷裡, 繽紛為你插了一束花

止步於小巷。

柯瑪的小巷,總讓你分不清方向,繞著主教堂徘徊,你以為你走了許多條謐靜小巷,因為每一時分巷內都隨人們變幻著。

我最喜歡這裡店家的招牌,它們細緻呈現可愛的鄉村格調,更展現居民與小鎮的情致。他讓我想起《霍爾的移動城堡》裡的帽子店,儘管帽子店的內部稍顯昏暗,但柯瑪卻像霍爾一樣炫彩斑斕。

這天我說了很多的話,很多的故事,我看著陌生的旅人跟我們一起享受午後的柯瑪,隨著人群淹沒的鐘聲,過了一個最法式的漫遊。






不經意的不經意

我們決定在柯瑪裡選一間餐廳用餐,之前就有聽說小鎮雖小,但座落許多家米其林的餐廳,即便如此,我還是用直覺不經意的選了一間小餐館。

在法國最惱人的就是語言的問題,全是法文的菜單,除了LatteThéAu Lait這種簡單的還看得懂之外,其他主食類的幾乎都要經好一番功夫才能點餐。

我總是因為語言的隔閡而畏懼向前,打算用看懂的食材隨意點一些不知名的料理時,友人開口請服務生介紹菜色,服務生的親切與微笑,雖然說著法式英語,「Like pizza.」,卻不因素不相識而心生畏懼,反而微笑之間譜了一曲歌。

阿爾薩斯當地的料理火焰烤餅,友人不經意點了,單純因說了「Like pizza.」。內餡簡單的加了Emmental Cheese、洋蔥、培根配上薄薄的餅皮,它的大小就像是在邀請大家一起來享用般;但2個人就是你邀我,我邀你了。


於是我們在這裡聊一頁的東法的浪漫。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Instagram

Flickr Images

WFU